WFU

2017年9月10日 星期日

【瀅觀點】咖哩小店提袋-不起眼的部份,也許才是關鍵




純粹想吃咖哩,於是隨意走到台中公正路上的一家不像咖哩店的咖哩店。

「老闆!我要外帶!」我說。老闆:「第一次來吼?沒看過妳」於是老闆相當用心的介紹每道菜後,我選擇了堅果咖哩+蒜味甩餅外帶。


小姐妳的咖哩準備好囉!接過袋子的那一刻,我瞬間凍結了3秒,第一句話不是謝謝,而是「這個袋子好漂亮唷!」

老闆表示:「當然囉!這是特別為外帶所設計的,即使提它逛新光三越也不奇怪。」

這位老闆的年紀看上去與我差不多,我卻對他上述的話印象非常深刻。一般來說,去一家平價的店面外帶或打包,大部份所拿到的都是簡單的塑膠帶或是紙袋,除非這個袋子的質料夠厚,否則它的命運便很可能淪為垃圾袋甚至是垃圾本身。

所以要在餐飲的提袋下功夫,要嘛是大型連鎖企業,再不然即是高檔飯店,對於一間新創小店,在人力與成本的考量下,要在看似不是最重要的環結下花下大功夫,是相對困難的事。

或許你會想:可能老闆是學設計的吧?或者新創事業本來就要有自己的特色才會被看到呀!

上述都是有可能的狀況及合理的原因。

我昨晚去看了一部日本電影《青春後空翻》,這片以「啦啦隊舞」為主題,講述一班福井縣立福井中央高校的女高中生由對舞蹈一竅不通,到衝出日本在「全美大賽」取得連續數年冠軍的故事。

劇中當這群女高中生在觀看往年全美比賽冠軍團隊的訪問時,冠軍團隊表示:「跳啦啦隊整齊是基本的,但若要勝利,可不只整齊就好。」

對於平時不斷苦練卻仍差人一大截的這群女學生來說晃然大悟,更懂得目標實現以及細節的重要性。

所以回到咖哩紙袋的用心;台灣有好多的咖哩店,好吃得更是不計其數,對於一家餐廳來說,好吃就是基本,那麼除了好吃,還有什麼可以讓人印象深刻呢?

我個人較偏情感導向,如果你能抓到我的心,我就會很愛你,當然,每個人不同,有些人則重視實際面,例如食材的新鮮或味蕾的感受。

但最起碼在此事件上,它已引起我的注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