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月16日 星期一

【瀅運動】穿上Salomon Wings Pro2,找回對越野的情有獨鍾




文/鄭瀅瀅

許久沒有與各位分享自己穿運動鞋的心得了,原因不是沒有在運動,而是我習慣穿一雙能伴我經歷一切的鞋子,另外,每個人的習慣與腳型到訓練模式皆不盡相同,所以即便告訴你這個有多好穿,如果你從未實際感受過,依然體會不到它的奧妙之處。關於越野跑,其實早在2014年的時候就開始接觸了,那時候資訊不足,誤將越野跑賽當成路跑賽,興沖沖的前去參加,雖然摔個四腳朝天,卻也在那之中,摔出興趣。爾後雖然仍以路跑為主,但若有合適的越野賽,偶爾也會報名參加。




跑越野跑為何要穿越野鞋?

有基礎概念的人便知道,每一個類別的運動,都有其適合的鞋子,當然越野跑也不是例外。會需要專業的越野跑鞋是因為越野跑不是在柏油路面上跑步,而是在野外自然環境中的中長距離跑,途中會遇到包括山林裡的草地、石階、泥地、上下坡、淺溪水等地形,是一項相當具有挑戰性的運動項目;然而正是因為有如此多的變化地形,故需要專業的越野跑鞋。


在經歷了人生第一場越野賽事後,每當在遇到此類賽事,我都穿著越野跑鞋跑,只是越野跑鞋與其它的運動鞋一樣,在購買時須選擇比平時尺寸大一號的鞋較妥當,原因是當我們在跑的過程中,當跑步跑到一定的距離,腳的感受絕對比開始奔跑時要來的不舒適,不只是累,最嚴重的問題是腫脹;當腳開始腫脹的時候,連帶我們的跑鞋也會變得緊繃,這時若腳上跑鞋的楦頭不夠有彈性時,磨出水泡的機率也相對題高。

由於當時並未像現在一樣了解那麼多,於是我選擇了與自己平常尺寸一樣的鞋子,造成在某一次的長距離越野賽中,因為大量的碰撞加上地型的崎嶇,而造成我的大拇哥指甲幾乎整片折掉,非常嚴重,也因為那樣,逼得我不得不暫停越野跑一陣子,同時那雙鞋子也跟著走入歷史。

Salomon Wings Pro2:下坡之王

直到2016年9月的時候,我看見Salomon所釋放出的越野賽報名簡章,正當決定參加與否時,從未跑過越野的朋友,卻說想體驗看看;一群人跑比起一個人跑當然要有趣的多,於是我們便一同團報了4K的距離。雖然4K對我來說不算難事,但畢竟一陣子沒有參與,所以還是需要練習,這個世界上,沒有不勞而獲的事。

不過不管在哪裡練習,我總還得為當天的比賽先提前將裝備備好呀!經由朋友的推薦加上依著自我了解程度為自己做的功課,我最後選擇了這雙專為入門越野跑者所設計,有下坡之王之稱的Salomon的wings pro2系列的越野跑鞋。


在越野跑之中,下坡是其中相當重要也是不容易征服的技巧,原因是我們並不知道接下來會遇到哪種地形?可能是泥土地,抑或是崎嶇不平的小碎石,當遇到之時,想要勇敢地衝下去,就變成極其困難的事情了。

為了幫助入門越野跑者更快克服此障礙,Wings Pro2便提供穿著者在下坡時能有更好的控制及保護。

拿到新裝備,切誤將第一次獻給比賽

之前的文章曾有提到過,在參加任何比賽前,切誤穿著新裝備上場,否則容易發生令你意想不到的意外,尤其是鞋子,若穿新鞋上場,很可能因為鞋子咬腳、太鬆、太緊或其他各種不適應的原因而導致你無法完賽。

所以當一拿到Wings Pro 2以後,我立馬開始訓練它。一般對於越野鞋的印象皆是它只能在泥土地上跑,但身為上班族的我實在沒有時間隨時找到這樣的地形練習,只能先從平路開始,異想天開的我,下班後,竟穿上它開始在平路奔跑。






鞋身的滿滿包覆,如同愛人緊緊抱住

先別說跑的過程,再穿上它的那一瞬間,我有種被保護的感覺,就好像被愛人緊緊抱住,包覆的程度令人格外有安全感。

雖然Wings Pro2的鞋底採用獨立鞋釘和梯形設計,使其提供更好的抓地效果。但是當我在平坦的馬路奔跑時,卻意外的順利,不但不吃力,且與一般的路跑鞋一樣,且順且快。這點也是這個過程之中,令我最驚訝的地方,雖然功能上並未強調此點,但是針對個人而言,確實是一個新奇的發現。



收好鞋帶,增加運動專注力

還有一個特別的地方是鞋帶,我的跑步教練黃崇華曾經跟我說過,在馬場上如果掉鞋帶是很不應該的事,因為這樣容易影響到後面的表現。所以在過去的比賽中,我都會按照他所教的方式綁好鞋帶。

但是Wings Pro2的Quicklace快速綁帶系統,除了透過快扣可以迅速調整鞋面鬆緊之外,在鞋舌還設有專屬暗袋,能將鞋帶調整快扣一併收納,避免多餘的鞋帶,因行進間的衝刺而造成不必要的拉扯或是勾到樹枝異物等造成意外。




於是我深深覺得自己真的選到一雙好鞋了,到了12/24比賽當天,我興高采烈的穿著它在山野中奔跑,雖然僅有4K的距離,但由於太久沒有參加越野,加上有它保護著我,在那整個過程之中,我彷彿回到高中考上大學的那一刻,在山野中盡情地釋放自己,跑到快要飛起來了。



真的很享受這樣的感覺,即便只是短暫的相處時光,但是我很珍惜這些時刻,因為運動總能讓我找到不同的快樂和認識各式各樣的人、事、物。

我想我不會在停止越野運動了,因為經過這2個月的練習與體驗,我覺得還有好多的事物等著我去體會、嘗試,於是在過終點線的那一刻,我決定,再也不隨便與越野說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