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3月29日 星期三

【瀅旅行】東京!原來不是我想像的那樣





文/鄭瀅瀅

在還沒來過日本前,很多去過的朋友都跟我說:「去了,你就不會想回來了。」深愛台灣的我心想:外面再好,也都不比家好。

經過五天的旅行,我終於明白這句話的含意:

根本與愛不愛國一點關係也沒有。我認為當有機會出走時,除了享受當地的風景美食外,文化的欣賞才是使我們能更上一層樓的方式。


當不知所措的時候,能有人伸出援手是在好不過的事了。

助人為快樂之本


大家都說日本是最有禮貌的國家,每字每句都離不開謝謝兩字,而我認為這除了是他們的特色之外,更重要的是源自家教。我在書店逛街的時候,一不小心將枱子上的看板散落到地上,正當我帶著滿滿的抱歉前往撿起時,一位10歲的小男孩從遠遠的另一端朝我奔來,並協助我將看板撿起。

我真的非常驚訝且感動;並不是沒有受人幫助過,而看見的是「助人為快樂之本」的道理,不管是他的父母告知也好,還是看我是美女也罷,但至少他真心誠意的幫助到我,也讓我了解到為何他們如此有禮貌。


我可是有先問過職業柔道選手連珍羚是否能po照片唷!

乾淨從相互尊重開始


除此,大家對日本的另一印象則是乾淨的環境和街道。確實,當走在路上時,就像坐在家裡的客廳一樣舒適,即使是路邊小吃攤的洗手間也乾淨的像新的一樣,大部分的人用餐完畢後,桌邊周圍也保持的非常乾淨,不造成店員及下一位用餐者的困擾。

珍羚跟我說:「日本人非常注重隱私,如果你想將合照上傳到fb前,一定得先問過對方的意願,不然是很沒禮貌的。」所以我認為要有好的環境,應該就要從學習尊重開始,除了人還有周圍的環境事物,才能由內而外讓其他人也能感受的這些不同。



所謂的習慣,是可以被傳染的


就像現在人手一隻手機、一台電腦的便利時代,我們的報紙看起來快被淘汰之時,我卻在日本路邊的販賣機看見他們不時的在補充報紙;在電車上,許多人看得也還是書或雜誌。珍羚也跟我說:「在日本,紙本並沒有被淘汰的趨勢,他們依然重視。」

身為職業柔道選手的她,還曾被當地的柔道雜誌訪問過⋯沒錯!是柔道雜誌,並沒有因為網路時代而被打敗,因為那是他們所重視的運動項目,就因為真的重視,所以依然製作,依然販賣,依然有著大量忠實讀者閱讀。

這是一種習慣養成,也是另一種團結的力量;反觀身為編輯的我,每天除了要煩惱流量,還要考慮長文章有沒有人看,一篇文章的價值不該如此,我們都該好好思考閱讀背後的意義以及你所喜愛的真的是你喜愛的嗎?

生活不分高低,只有懂不懂


現在的日本因為比從前便宜的多,每個人去到那裡都能盡情購物,網路上也有各式各樣必吃必買的行程。很多好友在我去之前,也熱情的告訴我許多秘技。

我住的附近—超市、便利店、藥妝店幾乎都有,而這幾天的早餐,我都是前一天晚上前去超市購買,隔天早上再微波來吃。但每當我前往購買時,架上無論泡麵、餅乾或是飲料總所剩無幾,就連朋友托我買的料理包也只剩一包,望向結帳櫃台,人人手上幾乎都抱著一大籃,害我都覺得自己好怪。

不過在他們的熱食區,我也發現到當地人自己也喜愛買些屯貨,以備接下來幾天的日子,這畫面也讓人備感親切,心想:這就是所謂的生活吧!


當然是有買東西的,只是這是兩人份的東西

愛從愛自己開始


還沒走進藥妝店,我幾乎走不進去,因為人真的太多了,大家買藥的數量感覺恨不得一箱搬走,所以我只逛了一小時,買了需要的東西就離開了。

或許是個人物慾不高以及我覺得有很多東西台灣也買得到,當到三井outlet時,便直接前往運動品牌區,逛了一圈後什麼都沒買,因為我深深覺得我的台灣品牌MACACA要比這些好穿好看太多,並沒有因為是在日本販售就比較好看,以理性的角度來說,台灣的布料一點都不輸國際品牌!那瞬間,我也感受到自己原來這麼幸福。

世界很大,地球是圓的,雖然每個國家的發展程度不同,但一定會有某種連結性。國外好的文化,我們要多學習,但其他的事情,換個角度來看,你都不覺得自己好,又怎會吸引別人注意,如同愛情,你都不愛自己,又怎能期待別人來愛你。

瘋狂可以,但在瘋狂之後,回頭看看你在這些過程中看到了什麼不足的地方,這是讓自己進步,也是讓整個國家更團結更好的方法。

離開東京時,心想著東京的夜景真美,當飛機降落台北的此刻,我才驚覺,台灣的景色也毫不遜色,回家真好,讓我們一起為台灣好好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