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5月13日 星期六

【瀅分享】織步加五趾運動襪:生活中最重要的小配件



無論外出或是運動,我們都希望自己的形象看起來是美好的,於是從髮型、衣著、褲子、鞋子、包包,有時甚至連內衣的顏色也很講究。

不細看不發現,全身上下這麼亮麗的搭配,卻少了一雙明明很重要卻總是最容易被忽略的襪子,直到我穿到織步加的襪子之後,才真正了解到,為什麼過去總是容易忽略它。

過去,襪子對我來說就是一雙可以搭配我鞋子或褲子的配件而已,其他都不是太重要。當穿娃娃鞋時就搭配船型襪、低跟鞋或是運動鞋就搭配踝襪、高筒靴則選擇顏色匹配的其他襪子,只要不難看就好。

襪子能夠幫我減輕疲勞?


前一陣子,為了一場品牌的接力賽,我的練習量及速度也增加許多,再加上平時要上班又要穿高跟鞋東奔西跑的我,雙腳顯得疲勞許多。雖然晚上都有努力按摩紓緩,但是其效果仍有限。


室友也是一位愛運動的人,剛好那陣子她購買了一堆襪子,看我這麼勞累,她就送了我一雙,並告訴我,也許這能夠幫助你在跑步的時候,減輕負擔。在還沒有穿上之前,我還告訴他:我的襪子已經很多了,現在用不上,但他卻很堅持的要我一定要試看看。

我心想:「好吧!畢竟平時他也很少向我推薦東西,姑且就試看看吧!」



不只鞋子,襪子也能有止滑功能


第一次摸到襪子的感覺與其他襪子最大的不同是我感受到它特別的柔軟,表面還有透氣網眼的設計,感覺應該會是一雙排汗效果相當好的襪子。穿上之後,由於它的包覆感相當穩固,所以在還沒開始運動前,反倒是感覺有點厚重,但我想沒有關係,襪子重要的是在於材質與機能性,還是得試了才知道,於是我便穿上它開始練習。

一般來說當我們穿上襪子,雙腳在地面行走時,應當會更加滑順,但正當我要走出門穿鞋子前,卻感覺我的腳底似乎被什麼東西拖住了一樣,抬腳仔細一看發現,襪子的底部佈滿了矽膠止滑設計。

這讓我想起了平時在跑越野跑的時候,鞋子的抓地力對跑者而言是相當重要的,其實跑一般的平路也是,雖然減少了泥土地與上下坡的難度,但若因為腳汗或是其他不同因素而使得雙腳打滑的話,造成受傷的機率也相當高,所以,除了鞋底本身有防滑或是抓地力的功能外,如果連襪子都多添加了一層止滑設計的防護,雙重保護之下,便能解除我們對於運動傷害發生的80%憂慮。



減少磨擦,襪口設計也很重要


此外,在運動的過程中,若我們選擇到過短的襪子,很容易讓後腳跟與鞋口造成摩差而產生疼痛,有時還會嚴重到破皮呢!所以除了襪子的長度之外,襪口的防護編織設計與鞋口的對稱也很重要,我個人認為,要減少摩擦不是襪子長就好,一雙設計良好的襪子,應該是要連使用者的踝型以及在移動時的變化做調整。

至少這雙織步加襪口的設計,在我跑步的過程之中,根本忘了有可能會摩擦的這回事,也因為減少了擔心,而使得我在那天的練習上,更專注於自己的課表之中。

厚實的擁抱,穩固安全感


除了跑步,如果在加緊訓練的時節中,我還會加入重訓以及其他肌力訓練。其中繩梯便是我很常會進行的其中一項訓練,它的訓練方式有很多種,前後左右變化多端,就看你能不能應付。而我最喜歡的是側向訓練,因為它除了能訓練平衡外,最重要的是還能鍛鍊反應,反應對於跑步的配速上也有一定的幫助,所以必練不可。

前述提到剛穿上的時候,由於它的包覆感相當穩固,所以感覺有點厚重....但在這樣快速的側向移動之中我才明白為何有這樣的感覺:因為在快速移動的過程中,雙腳與地面會因為重力加速度而增加震動,所以這時候若襪子不夠貼腳或是包覆,則非常容易滑落。

而織步加之所以在腳踝的部分加重穩固設計,完全為運動愛好者考慮到這一點,寧可厚但也不願意各位受傷,這樣貼心的想法對於身為跑者的我來說真的相當感動,同時也解決的我一直以來的煩惱。



溫柔,就是這種感覺


回家之後,我並沒有馬上沐浴,而是先做了一下舒緩伸展,從脫鞋到伸展操的這段期間,該做的都做了,但卻忘了一件事情,就是脫襪子。過去,就自己個人的習慣而言,進門的第一件事情一定是脫襪子,可是為什麼今天忘了呢?

當脫下的那一刻我懂了,原來在我出門前穿上那一刻所感受的柔軟,是因為織布加的襪子採用了精梳棉作為主要的材質,所謂的精梳棉,顧名思義,就是將雜質先篩選掉的棉布。 經過精梳的布料纖維純度高不易斷裂,不易有紗斷,能減少紗結及避免起毛球的情況。也因為這樣,讓你在穿著之中顯得更柔軟吸汗,溫柔到我完全忘了還有這雙襪子穿在腳上。




我想運動對我們來說除了挑戰自我之外,如同感情,當遇到瓶頸之時,也希望能有個人能在身邊默默、溫柔的伴著我們走過這一切,這一點,這一天,我在織步加五趾運動襪的身上感受到了,原來當我們認為微不足道的小事,其實往往才是最重要的環節,認識織步加,也更加深了我對於襪子的印象;從今天起,我依然不錯過從頭到腳的每一個環節,但更重要的是更不能錯過選擇一雙適合自己的襪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