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0月19日 星期三

【瀅運動】因為運動,讓我覺得堅持其實並不孤單。


5月份時參加了第三年參加的美津濃女子路跑,同時也發現,自己加入運動行列有4年了。這4年期間,我從一個完全不運動變成一位什麼都敢嘗試的女孩,其實對我自己來說,是一件很神奇的事。也因為運動,讓我能更有機會認識許多不同的運動用品還有一群和我一樣愛運動的女生。



文/鄭瀅瀅

為什麼會如此懷念呢?因為在今年之前的每場美津濃路跑,我擔任了2年的跑團團長,所以也都是跟著我心愛的好女孩們一起到處跑。那是一個極盡完美,誰也拿不走的回憶。在她們身上,我得到的不只是一群好友,更是得到許多一輩子都受用得知識。

每個人的狀況不同,站在她們的角度,或許我是一位經驗分享者,但是對我來說是一個在我堅持這條道路上的小幸運。堅持說得容易,但其實很孤獨,幾年下來,在這條路途上也看到許多不同的人事物,每一場路跑賽或每一次的練習,所帶給我的啟示都不一樣。最後我發現,路跑和人生一樣,越努力,越幸運,付出的努力,上帝一定會給你專屬於你的回饋。

去年下半年開始,除了跑步以外,我也開始加入了許多其他器材的訓練:壺鈴、飛輪、TRX、沙袋.....等。可以說是一個多元化的訓練方式,我很愛漂亮,所以也希望自己的身材更緊實。剛好室友本身是一位健身教練,也感謝他願意免費幫我訓練,當然也是順便讓他練習一下囉!





最近他又入手了一台BH的飛輪,老實說一開始我的興趣並不大,因為我總認為,一直在原地不停地踩踏板是件非常無聊的事。但是他跟我說飛輪是一個可以快速燃脂的運動器材,而且很適合跑者做肌力與模擬爬坡時的訓練讓我有點心動,在他詳細的解說了飛輪的好處,30分鐘約可以消耗500大卡,鍛鍊心肺和肌力,同時雕塑腹部和腿部…..等(我承認我聽完無敵心動),於是我決定給自己一個月的訓練時間,來試試這個據說可以快速燃脂的好傢伙。

將將,就是這一台950TD飛輪車,外型看起來很有質感,室友的眼光很不錯,台灣製的果然有一定水準。






第一次騎的時候,連坐姿都不太習慣,教練說:「如果屁股沒有做到正確的位置,腰很容易會酸,而且對骨盆的負擔會很大喔!」所以在開始騎之前:

1. 應該先站直在踏板旁邊,將坐墊調到跟自己骨盆一樣高的高度,把手和坐墊的高度至少呈一平行線,這樣才是適合你的座位。




2. 上車子後,先別急著坐下來,兩腳平行站直,膝蓋保持微彎,不要鎖死,將組力器調至最重狀態,背部夾緊,腰打直,屁股向後夾緊坐下,雙手肘不要鎖死,保持微彎,輕鬆放置手把上。



3. 將電子錶歸零

4. 開始

第一天騎的時候,我想說先20分鐘就好,殊不知我還騎不到10分鐘,就滿頭大汗,而且覺得腳快爆掉了....18KG的飛輪盤果然不是蓋的....當下真的有點小小的崩潰,我心想:「跑步跑了那麼久,到底是跑到哪裡去了呢?」後來教練跟我說,初學者還不適應的話,可以先將阻力調輕,速度保持在比舒服稍微累一點點的狀態就好,不要一次要重又要快。





接下來連續騎了幾天,也漸漸習慣飛輪的感覺。其實我是一個不太會爆汗的人,但每次一騎完就一定會全身爆汗,這是我在跑步時後所沒有的感覺,因此半個月下來,我也深深愛上了騎飛輪這件事。另外我覺得在肌耐力與腿力的訓練上都有提升,從一開始的10分鐘20分鐘到現在可以不休息騎滿一節45分鐘的訓練,我還會利用阻力+速度的調整搭配抽車做間歇性的訓練,讓燃脂率UP! 而且,如果是用高轉速再騎飛輪的話,維持一定的速度,訓練個20分鐘,感覺就像把今天吃的熱量全部消耗掉一樣,真的是有種很爽快的感覺誒!




當然,除了有氧訓練,我依然有配合器材的訓練,因為飛輪的訓練是較著重於腿部和心肺的鍛鍊,所以要兩者相互的配合,才能達到自己想要的效果。





現在也騎快一個多月了,老實說我確實比一個月前身材更勻稱了些,腹部和腿都變的結實多了,當然我還是有配合飲食的控制,因為飲食是決定你胖瘦很重要的一塊因素之一。但我覺得它最大的好處是:

1. 方便:占地空間小,放在家裡,想什麼時候騎就什麼時候騎。

2. 安靜:950TD 它是牛皮煞車+Hutchinson免保養靜音皮帶,在訓練的過程中只有一點點阻力摩擦的聲音,如果邊騎邊放音樂,基本上完全聽不到喔!所以不管我怎麼騎也不會吵到樓下的鄰居。另外,它的道路體感Q LINK系統,講白話一點就是圈狀彈簧避震器,主要是仿真實的自行車,在訓練的時候可以降低腳的負荷,尤其是在抽車的時候,車體緩衝減壓時更有彈力回饋感覺。

3. 教練還有提到說,透過阻力的調整,騎飛輪也是間歇性運動的好選擇:透過阻力+速度的調整還有抽車的變化,騎飛輪也是間歇性運動的好選擇,上面有顯示數值:速度、時間、距離、卡路里,可以用來幫助判斷騎乘時的強度。





4. 堅持:結合以上三點再加上瘋狂爆汗的感覺,反倒加添了我堅持下去的心,雖然這是我一直告訴自己的,但是它也能做到是我很驚訝的發現,就像我過去常告訴女孩們的:不只是運動,做任何事情也都是一樣,或許不見得會在努力的當下馬上得到回饋,但是一定會在某一個適當的時機,讓你收穫意外的驚喜。平常很忙碌的女孩們,真的很適合放一台飛輪車在家,當然想要變漂亮的女孩們也需要注重飲食控制,改天有機會再來跟大家分享關於飲食控制的部分。



另外,不論做什麼運動,最後的按摩放鬆都是很重要的。我以前剛開始運動的時候,其實很不懂得這塊,每次跑完就回家洗澡,根本很懶的做這些,直到有次在一場路跑賽中意外受傷後,在復健期間才知道原來是因為長期肌肉緊繃造成的,所以要讓它們多多放鬆,才可以減緩受傷的機率。

我也藉此跟大家分享一些平時會做得簡單按摩伸展動作。通常會用滾筒來作輔助工具,雖然很痛,但是很有用。

按摩小腿:對我來說,通常這個時候都是享受的時刻,所以我會輕輕閉上眼,讓心也沈靜下來。





放鬆大腿後側肌肉:因為騎車或跑步以及所有重訓器材的很多動作,都會用到這塊肌肉,如果太緊,容易造成膝蓋不舒服。







滾筒除了按摩放鬆外,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可以拿來做徒手肌力訓練,以下動作為登山式,一樣超累的。

建議做肌力訓練的時候,下方放置瑜珈墊,降低手部或是關節在接觸地面的不舒適感,之前有買過比較一般的瑜珈墊,可能是比較薄的關係,在做肌力訓練的時候,讓我覺得有點痛。我買的這一款BH訓練墊還可以折疊,如果純粹想要做瑜珈或是一些跪姿的動作,可以摺疊兩層,在做動作的時候不會痛到不行。





TRX訓練時的小幫手,折疊起來的高度讓我訓練的時候下身可以更穩定。






台灣這幾年運動的人口,有比往年多了不少,但其實我一直認為,運動並不一定是挑戰自己,因為當你達到這個目標後,接下來呢?所以我覺得更多的是你可以從運動中獲得什麼?可能是健康或是不同的人生觀,只要是正面的新意義,那便是一種獲得。就像我自己來說,除了身型的改變,最重要的就是因為運動,讓我覺得堅持其實並不孤單。